close

電子煙的歷史

一個你可能沒有料到的事實:雖然很早之前就有人做出了電子煙的原型,但我們現在看到的現代意義上的電子煙,直到 2004 年才被發明出來。不僅如此,這個看似洋氣的產品實際上還是 "出口轉內銷"。

美國人 Herbert A. Gilbert 在 1963 年曾取得一款 "無煙、非煙草香煙" 的專利設計,該裝置把液態尼古丁加熱,產生蒸氣,模仿吸煙的感覺。1967 年曾有數家公司嘗試生產該款電子煙,但因為當時紙煙的危害還沒有得到社會重視,因此這個項目最終也沒有真正商業化。

在推薦電子煙之前,想請你先讀完這篇文章

在 2000 年,中國北京的韓力醫生提出把尼古丁以丙二醇稀釋,並以超聲波裝置把液體霧化,產生水霧效果(實際是以加熱產生霧化氣體)。使用者能以此把含尼古丁水霧吸進肺部,向血管輸送尼古丁。其中液態尼古丁稀釋劑存放在一個名叫煙彈的裝置內,以便於攜帶,這就是現代電子煙的雛形。

2004 年,韓力取得了這項產品的發明專利,翌年開始正式商業化,由中國如煙公司銷售。隨著國外的反吸煙運動普及,電子煙也從中國流入歐美各國;而近年來中國各大城市都開始推行嚴格的禁煙令,電子煙也慢慢開始在國內流行起來。

近來還有另外還有一類電子煙,是通過加熱片加熱煙草產生煙霧,由於沒有明火,也不會產生香煙燃燒時產生的焦油等致癌物。我在抽的就是這一種。

在開始之前,先想清楚這些問題

電子煙對身體有危害嗎?

從原理上講,電子煙的確可以避免很多紙煙帶來的危害:

在使用時,尼古丁被霧化而吸收,不用燃燒,因此電子煙沒有紙煙中最大的致癌元兇焦油。除此之外,電子煙亦不會產生普通香煙中的60多種致癌物質。

因為不燃燒,沒有二手煙的問題,至少二手煙量大幅減少。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英格蘭公共健康委員會的委託調查報告,指出電子煙安全於傳統紙煙相比,危害性減少九成五。報告亦指出電子煙有助於吸煙者戒煙。甚至倡議政府將電子煙納入 NHS 的醫療保障系統中。

電子煙可以使用無尼古丁的煙油或電子煙彈,不僅對大眾無害,煙油散發出的糖果味和飲料味也讓人感覺到舒適。

在推薦電子煙之前,想請你先讀完這篇文章

但是在公眾領域也有一些質疑:

植物甘油塗在身上或吃進肚子里是安全的,但汽化後吸入肺部是否安全,還未確定。另外,極少數人對於丙二醇會產生過敏反應。

研究顯示電子煙煙霧中,除尼古丁、甲醛和乙醛外,實際上仍含有許多化學物質,如丙二醇、二甘醇、可丁寧、毒藜鹼、煙草生物鹼或其他超微粒子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長期使用後仍然可能產生癌症或其他健康危害。

由於目前尚未制定相關法律進行控管(譬如北京的禁煙令中就沒有針對電子煙進行具體規定),無法確定市售所有的煙油比傳統煙草安全,甚至可能會混入安非他命等其他毒品。

我也不是專業人士,所以只能提供兩方面的意見,供你判斷了。

電子煙安全嗎?

這是一個無法避開的話題:不管是何種類型的電子煙,都普遍採用鋰電池,因此在現在的技術條件下,仍然無法完全避免鋰電池燃燒的危險。實際上就在大毛寫這篇文章的同時,Reddit 上 Electronic Cigarette 節點的 頭條 就是一位道友發帖抱怨自己的電子煙爆炸了。

另外還有一種危險,是你很難事先判斷煙油的成分。美國有一些都市傳說就是 vaper 抽了來路不明的煙油,結果染上了毒癮。我最近在抽的電子煙是使用萬寶路 / 百樂門生產的電子煙煙彈,如果是在正規渠道購買,應該可以規避這種風險;但因為人在國內,所以也只能通過淘寶購買,這就很玄了。

—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