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題目限定的是煙民,非煙民和電子煙大煙霧玩家輕噴。

第一步:選擇合適的電子煙

電子煙雖然歷史不長,但已經經歷了數次更新迭代。總體發展方向可以總結為:戒煙替煙效果更好,更健康,用戶體驗更好。

第一代模擬煙(Cigalike)在各個方面體驗較差,基本被市場淘汰了。

機械煙,滴油霧化器,多功能可調節複雜設備多是為有經驗的用戶以及電子煙狂熱愛好者定製,不適合煙民拿來戒煙替煙,況且需要懂一定基本原理,操作相對複雜,機械類還可能發生危險。

除了產品質量本身外,以上設備是煙民初次使用電子煙印象較差的重要原因。

對於首次接觸電子煙的煙民,最起碼需要選擇一款像樣的ego或其他開放型設備。這類設備好處是可以注自己喜歡的煙油,前提是不怕麻煩,要花點時間了解自己的設備和煙油以及如何選擇正確的煙油。

更省事的是現在流行的封閉式電子煙。一步到位。不足之處是通常煙彈都是批量生產的,各家設備相互排斥,不能通用,用戶對口味自主選擇空間不足。好在煙油一般是被更專業的人士調配好,並與設備做過匹配性測試的。基本上還是比你買回開放式產品自己擺弄要靠譜的多。

對於廣大煙民來說,封閉式電子煙還是目前本人首推的品類。市場上有多種品牌可供選擇(Juul、Relx、Phix、MT、Bo、CYNC...等)

第二步:選擇合適的煙油

放棄高VG(蔬菜甘油)煙油

VG的主要作用是造霧,這是「雲控」玩家的最愛,通常要匹配他們的高功率低歐姆設備。對於以替煙為導向的煙民70VG以上的煙油盡量放棄吧,因為高VG在口味和健康方面都不會給你帶來多大好處。

煙民該如何正確使用電子煙?

煙民該如何正確使用電子煙?

▲ 甘油(10毫克)在200毫升/分鐘空氣中不同溫度下產生的羰基化合物(甲醛,乙醛,丙烯醛): (a):全景圖;(b)放大比例尺。每一個溫度都重複了2-5 次

不要過多降低尼古丁含量

對於煙民來說,電子煙能不能幫助戒煙替煙關鍵因素是尼古丁。而行業從市場營銷角度上有一股降低尼古丁的濃度的趨勢(消耗更多煙油)。根據煙民對尼古丁的自我滴定和補償機制,煙民會因過低的尼古丁含量而攝入較多的煙油,從而更大風險暴露於PG, VG霧化的氣溶膠,而過多這類氣溶膠的暴露可能會帶來更多的健康風險。這也是很多研究者不支持降低尼古丁含量以及不支持高VG煙油,高功率設備的原因。

第三步:把握自己每天的尼古丁攝入量

對於已經對尼古丁有一定依賴的煙民,過多攝入尼古丁依然會引起身體不適,過少攝入則無法滿足對尼古丁的渴望,這在學術上被稱為自我滴定(self-titration)。對於重度依賴的煙民,在使用低尼古丁含量電子煙時,往往需要攝入大量的煙油,一旦攝入不足,則可能仍然想要再抽幾支香煙進行補充。這也是很多人覺得電子煙在幫助戒煙方面效果不大的一個重要原因。

煙民如何確定自己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

國際尼古丁替代療法中有一份最著名的尼古丁依賴自評量表(Fagerstrom Test for Nicotine Dependence)。煙民可以通過幾個簡單問題的回答來確定自己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

煙民該如何正確使用電子煙?

▲ 尼古丁依賴自評量表:FTND

一般輕度依賴並不一定需要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使用自我暗示的方式往往也可以戒掉香煙,尼古丁替代方式只是一種備選項;

輕度-中度依賴更多是心理(物理)成癮;可以考慮採取尼古丁替代療法。

中度和高度依賴則多是生理成癮,煙民靠自制力比較難以戒除,藉助尼古丁替代療法是一種較優的選擇。

很多煙民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不盡相同,每個人的意志力也相差很大,因此很多煙民在談論戒煙難易程度方面意見相差甚遠。但總體來說,依賴程度越嚴重,香煙越難以戒除。在控煙效果較好的國家,雖然抽煙率下降了,但剩下來的煙民明顯都是一些老煙槍。

煙民該如何正確使用電子煙?

▲ 在控煙效果好,吸煙率較低的國家,煙民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FTND平均值)明顯較高

傳統尼古丁替代療法的弊端

尼古丁替代療法在過去一些年已被證明在幫助煙民戒煙方面最為有效,但同時也暴露了一些弊端。

難以緩解心理(物理)成癮,而對於很多煙民來說心理(物理)成癮也是非常難以戒除的。

往往需要醫生的臨床建議和指導。

受眾有限,只有特別想要戒煙的人才會尋求治療。

使用電子煙的尼古丁攝入量

臨床醫生通常會根據FTND測試結果為需要戒煙的煙民提出尼古丁替代療法建議(下表中間兩列)。電子煙可以幫助煙民戒煙替煙的原理與尼古丁替代療法類似。煙民在使用電子煙時,結合自己在FTND測試中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就可以有意識地把握使用電子煙時的尼古丁攝入量。以RELX(電子煙彈50mg/ml,2ml)為例。這裡需要強調的是,為了同時解決煙民對電子煙的心理(物理)依賴,電子煙的使用同時模仿了吸煙的動作和煙霧視覺。而尼古丁在一定程度上如吸煙一樣也隨部分蒸汽擴散到空氣中了。

初次使用電子煙的煙民,可能仍然不習慣於電子煙的口味,操作以及會懷念抽香煙的感覺。但從健康的角度出發,電子煙的確是一個值得嘗試並有意而為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